修行之所

学 养 身 心

2017-04-04 11:59:1664楼

下面说说用过的尼康系统镜头:

1、原厂镜头
50 1.8G:普通版和银圈版都用过,一样,对焦略慢,焦外一般,全开锐度还不错,发色清淡。
50 1.8D:人精,发色比G版浓,分辨率稍弱一点。
85 1.4G:各家85 1.4/1.2最小巧轻便者,最近对焦距离比85L近10cm,对焦速度也快很多,锐度焦外都算不错,红绿色散后期很难完美消除。
300 F4 PF VR:价格不低,体积小巧。锐度还可以,焦外一般。最奇怪就是搭配D810,在1/125s-1/160s左右会无故虚影,更低快门或更高则不会。
14-24 2.8G:尼康最值得购买的镜头,没有之一,色彩浓郁,分辨率高,畸变控制良好。不足之处有两点:呼吸效应,彩虹眩光。
70-200 2.8G VR2:大竹炮各方面尚算不错,但最近对焦距离偏远,近摄时视野过大,等同焦段缩水。综合来说不及佳能小白兔,全新基本等价的情况下,二手一直比佳能便宜至少一千。比腾龙A009也无明显优势。
200 F2 VR2:全开锐,焦外柔和,色彩和氛围都不错。体积非常巨大,比佳能220L重大概一斤,脚架环不但短小而且位置靠前,方向还是反向的,不是很舒服。
24-120 F4 VR:曾经七八千,后来价格腰斩之后,成为尼康最具性价比镜头之一。各方面素质比较均衡,虽都不算出彩,但也无明显弱项。焦段也是非常实用。
24-85G VR:光圈非恒定,无金圈加持,无纳米镀膜。其余方面,并不逊色于24120。全焦段锐度都不错,而且非常轻便,关键是价格非常便宜。
18-105G VR:APSC曾经的标变,焦段实用,画质对得起身价。美中不足是塑料屁股。
18-140G VR:焦段更长,卡口改成金属。各方面素质比18105都有稳步提升。
80-400G VR:虽然光圈小,但是对焦快,锐度高,非常好用。容易进灰是通病。

2、副厂、转接/改口镜头
适马35 1.4art:具体情况佳能版说过了,尼康版我也进出了很多次,在D810上比较能全力发挥。
适马50 1.4art:同上。
适马150 2.8 os Marco:也许我用的那只有问题,防抖组件动静过于巨大。唯一一只用过的尼康微距头,尼康口微距随着对焦距离缩近,光圈值不断变小这件事还是在这支头上见识的,一开始还以为出了故障。
适马17-50 2.8os:同款在宾得用过,尼康上面用也挺不错,可惜用的时间不长。搭配D7100还算和谐。
适马150-600c:参考佳能篇评价。结合D810的高像素和丰富细节,后期裁剪极其给力。配合3D追焦,追踪动体也很迅速。
腾龙150-600vc:我买的那只尼康口,长焦端和广角端不同程度跑焦,调了一头顾不了另一头,极其蛋疼。
腾龙70-300vc:万金油镜头,在D810上面表现优异,远超自己的身价。话说这个是尼康730VR的孪生兄弟,光学结构基本一样。
腾龙70-200 2.8vc:A009锐度焦外都不逊于大竹炮,不足之处是反差过大,发色略干。
腾龙24-70 2.8vc:买过两只,24端不错,70端都肉得没法用,要缩到F8才堪用。变焦环非常紧,做工一般。
腾龙15-30 2.8vc:解析力没的说,比大灯泡只强不弱。但是畸变要更大,弱光下色彩不错,强光下色彩过渡很平,发干,不及1424。VC防抖效果一般,实际最多1-2级防抖效用。
蔡司21 2.8zf.2:比佳能口镜身细很多,在D810上表现非常优异,没什么槽点。
蔡司135 f2zf.2 APO:非常出色,全开锐度比220还要犀利一点,比佳能135L更强不少,色彩过渡好,焦外优秀,顺光逆光通吃,基本各场景没发现过色散,APO不是白给的。极力推荐。
康泰时D25 2.8mmj:原本的Y/C口改口成nik口,搭配DF用,发色正,而且非常浓郁,像要滴出油来。在尼康上反差略大,后期要处理一下。mmj版本有螺丝的才能无损改尼康口,AEG或其它没螺丝的版本,不能无损改。改尼康口好处多,除了尼康自己用,还可以转接给佳能EOS、徕卡M、徕卡SL、索尼FE卡口用。

评论

© 修行之所 | Powered by LOFTER